2016年8月26日 星期五

【地科新知分享】古代的空氣?


(前言)因為阿樹並非地球化學專業,能力有限不敢貿然全文翻譯,畢竟細節並不是很清楚,就在此小結一下阿樹看得懂的重點:

1.有種叫液包體(Fluid inclusions)的東西,存在某些冰層、岩鹽、琥珀或其它礦物中,顧名思義就是有液體被「困」在這些結晶裡面了。

2.這研究發現到了8億多年前形成的岩鹽中含有液包體,除了有當時的水還有空氣在裡面。假設被困住的真的是當時的大氣,經過分析後就會知道當時大氣組成比例。然後結果竟然是當時氧氣可能已達10.8%了!

3.過去的研究多半是從沉積物回推當時氧濃度,但都只能算是「間接」推估的,這個研究某程度算是「直接」拿過去的空氣來分析。
岩鹽中的液包體,「補捉」了古代的水和空氣。
Credit: Kathleen Benison,
來自http://www.geologypage.com/2016/08/ancient-air-pockets-changing-history-of.html

雖然說這個研究對於地球古環境、氧氣濃度變化等假設提供了證據,然而它也只是古環境的拼圖碎片之一(當然這可以算是蠻重要的一片),至於氧濃度是怎麼升高的、漫長的生物演化洪流和環境變遷是怎麼相互影響的,還有待找到更多的證據。至此還是老話一句,在地科領域中,我們未知的科學還有很多,所以現在投入還是有機會有重大發現。除了登上知名期刊,搞不好還會名留教科書哦!

(註:如果此篇研究我理解有誤還煩請指正,參考資訊請見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Geology新聞原文
http://www.geologypage.com/2016/08/ancient-air-pockets-changing-history-of.html

金面山液包體產狀分類(認識一下臺灣液包體)
http://goo.gl/3KE7EX

維基百科:液包體(英文)


謙虛的苔鮮還有哪裡有問題?
http://panearth.blogspot.tw/2016/08/blog-post_23.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