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1日 星期四

【國語日報專區】世界海嘯地圖



海嘯侵襲帶走了無數的生命,海嘯和地震一樣幾乎無法預測,以目前的科技,僅能在發生後對於可能侵襲的地區進行預警,因此我們更要了解海嘯有可能在哪裡發生,以尋求因應之道。

大多數的海嘯是由海底地震引發,而包括臺灣以內環太平洋地區正好也是地震的密集帶,尤其是一些板塊邊界附近的海溝,更是大海嘯的主要發源地。
 
世界上主要海嘯的發生處(紅線)、常受到海嘯侵襲的海岸處(黑線),以及曾經引發海嘯的數大地震(黃色)


哪裡容易發生海嘯?哪裡又常有海嘯侵襲?
在日本東方的海底,有數百公里長的海溝,除了在2011年東北大地震時發生海嘯,在過去也曾經常有海嘯侵襲,而往南的琉球海溝與馬尼拉海溝也是在危險的名單中。
大平洋的彼端更是不得了,智利東側的海溝曾發生人類自有地震儀觀測後規模最大的地震,規模9.5的地震激起的海嘯波,傳到日本仍有6公尺以上的高度!
而科學研究也發現,從美國西岸至加拿大、阿拉斯加也有一整條有可能會發生海嘯的海溝,大洋洲上也有不少海溝。這些海溝,就像海嘯的搖籃。附帶一提,即使是印度洋,還是可能受海嘯侵襲,2004年蘇門答臘的地震引發了海嘯,也重創了印度洋沿岸,可見海嘯威脅可是無所不在!

雖然幾乎整個環太平洋地區都面臨了海嘯的威脅,不過幸好有些地方因為海底地形的屏障,使得海嘯波不容易造成大災害。以臺灣來說,東部的海底地形,在離岸沒多遠的地方,一下就降至四千多公尺深,如同溜滑梯一般。海嘯到達臺灣東部時,海水仍然像是深水區的運動方式,難以爬上陸地肆虐。因此即使海嘯多半從來自東側太平洋,災情也不致太嚴重。

太平洋海嘯預警中心:監控海水的動靜
此外,太平洋上還有一個嚴密監控整個太平洋的機構,替我們守望太平洋:那就是位於美國夏威夷的「太平洋海嘯預警中心」。
夏威夷位於太平洋的正中間,經常受到來自四面八方海嘯襲擊,太平洋海嘯預警中心利用世界地震觀測網和散布在大海上的海嘯偵測浮標,當有可能會引發海嘯的大型地震發生或是浮標偵測到海嘯訊號時,太平洋海嘯預警中心就會對於有可能受到海嘯侵襲的地區發布警報,此外,在2004年南亞大海嘯後,太平洋海嘯預警中心更增加偵測範圍,包括印度洋、南中國海、加勒比海等地區。海嘯是隨時都有可能發生,而且沒有國界屏障的天然災害,也還好正好有這樣的機構,24小時幫我們看著海中的動靜,確保沿岸人們的安全。
 
太平洋海嘯中心(PTWC)網頁截圖:http://ptwc.weather.gov/
海嘯浮標、海嘯計資訊傳送的原理示意圖


海嘯小教室:關於海嘯預警與浮標
海嘯預警主要有兩種方式,第一種是監測海底的地震,當海底發生大地震時往往會引發海嘯,不過海嘯波的速度比地震波和通訊用的電波慢,所以當我們發現有海底大地震時,還是來得及預警。不過不是每次海底發生大地震就一定會引發海嘯,所以利用海嘯浮標就可以知道海嘯是否真正發生,以及海嘯波會有多高。除了太平洋海嘯預警中心,許多常受海嘯侵襲的國家也紛紛建置了海嘯浮標,以達到雙管齊下的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