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4日 星期四

【國語日報專區】人造的珠寶:水鑽


「老板,請問有沒有賣天然的水鑽?」
「沒有,因為這世界上沒有天然的水鑽。」
「什麼!」如果你得到這個答案,毋須太過意外,因為老板說的是真的啊!


數年前,中國廣州市的工商局,要求國際知名品牌珠寶商施華洛世奇(Swarovski)下架,因為業者並未明確告知消費者產品是人造水晶。水鑽和人造水晶到底是什麼?又有什麼不同呢?我們可以從成分和內部的結構來了解其中奧祕。

水鑽、水晶玻璃(左,圖片取自網路搜尋施華洛世奇水鑽示意,與上述新聞無關)與天然的水晶()
成分的不同
玻璃是人造產物,早在中國的西周、古埃及文明中就發現了玻璃製品。製作玻璃的主要原料是石英砂,它的化學成分為氧化矽。因應不同用途,可以加入其它礦物或成分:看起來耀眼的水晶玻璃是在玻璃中加入鉛;上面提到的知名珠寶商,就是利用獨特的技術與配方,製作出清透明亮的玻璃,加上精密的切割,就成了精美的「水鑽」。天然的水晶,主要成份也是石英,在地底高溫高壓的情況下,矽先溶於水,再慢慢的結晶長大成氧化矽結晶,就如同海水蒸發後留下鹽的結晶一樣。水晶會有不同顏色,是因為裡面含有少量其它化學成分。

內部結構不同
雖然玻璃和水晶的主要成分一樣,其實裡頭的氧化矽的排列方式大不相同。天然的結晶礦石與水晶,排列的方式就像圖二裡頭的「單晶」、「多晶」整齊排列;而水鑽、水晶玻璃與玻璃都比較像「非晶」那樣散亂。
為什麼會這樣呢?前面提過,水晶在結晶時,有受到外在的壓力與長時間冷卻,所以裡頭的氧化矽分子會依照特定方向「排好隊伍」,但水鑽凝固的速度快、也沒有外在壓力,氧化矽分子在散亂排列時就已經凝固成形了。

不同的晶體體構造模型
By Cristal_ou_amorphe.svg: CdangEverything else: Sbyrnes321 - Cristal ou amorphe.svgCrystalline polycrystalline amorphous.svg, CC BY-SA 3.0,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17676267
報導中提到的業者,原來就是一家老牌的奧地利玻璃工廠,他們引以為傲的技術就是製作出像寶石般的玻璃。由於這種製作方式彈性較大,不受限於礦石的天然形狀,也因而能創造出更多美感。不過有時我們會把「水晶玻璃」誤稱為水晶,而「水鑽」聽起來也像寶石一樣好聽,身為消費者,就要注意別搞混囉!


關於【國語日報專區】
國語日報專區為過刊的國語日報重新載於網頁上,因為覺得有許多不錯的內容,僅有部分小朋友看到挺可惜的,故特選部分的過刊重新發表,希望大家若對於小朋友的科學有興趣,也可訂閱鎖定國語日報科學版,以得到又新穎又淺白的科學新聞時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