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3日 星期三

損害生態,誰來買單?

本來想寫MIC的心得文章,但其實這回的心得卻是一種很微妙的醞釀,至今還一直在激盪著。近期有在撰寫一些碰觸到環境議題的事,以地質的角度,我自己也算是個環保推動者。但是,環境保護的號角,永遠都吹不起來,這又是為什麼?

不止台灣,其實幾乎全球主要的資本主義社會中,環保的議題是他們「必須」要徹底忽略的一項,因為不環保能讓他們賺到更多錢,從企業的生產成本來說,比較環保的方式,往往都是徒加成本,因為這些對環境造成負擔的製造過程,往往都是人們看不到的,這些看不到的東西,只要「藏」起來就好,而且多半都不會太難藏。只有像塑化劑、三聚氰胺等對人體有害的物質,因為對人們有直接的危害,才會被人們注意到,否則,業者應該是會「讓我們繼續吃下去」吧!


前一陣子發表在pansci的一篇文章:美麗灣啊…有人就是不懂你美好。業者或是政治家,總是能運用一些不是他們的籌碼來騙取人民的信任,先讓人們收到一些好處,在極盡所能的剝削他們。殺頭的生意有人做,賠錢的生意沒人做,以和平村水泥礦區為例,最終於高額的賠償金收尾,至今隨便從google地圖上就能看到和平村、太魯閣附近的斷頭山,然而當地居民的就業、生活習慣也沒有因此得到改善,然而我們用這些水泥蓋豪宅建設公路用的很當然,路走的安不安心不知道,但我知道至少營建廠商賺的十分開心就是了。

MIC:垃活的兩位講者中,重新認識了很夯的「公平正義」,這個議題在近年來提出後,環團、弱勢、政客、名嘴…都會拿這四個字來說嘴,但實際上我們其實很難去界定這四個字的真正意義,譬如「公平貿易」,有些商家以此為標榜,但實際上卻沒做到,或是只能部分做到,因為商人只站在自己的利益考量,沒去考慮生產者與生產過程,有些國家淪為「血汗工廠」,就是因為這樣扭曲的資本主義才衍生的產物,我們該思考的公平與正義,必須同時兼具人文與自然的科學精神,才是真公平、真正義。

最後,與講者Gene也小聊了一下,讓滯稿中的我能灌注一些觀念與寫作技巧,Gene的見解總是很精闢,立論總是會讓人有更多思考的空間,有時甚至犀利到令人會想去找更多的知識,或許,這就是創造Pansci的「流量障礙」的最大原因吧!先預告一下,下一篇我想探討的,就是自然環境與人文發展的議題,最後的照片,就是一個預示!





補充影片參考:東西的故事http://www.youtube.com/watch?v=wqKhwBGWkEU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