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1日 星期三

阿樹聊時事:太平島附近的石油?

先來個時事連結:
韓國瑜太平島採石油行得通?中油:離真正開採還太遠
林再興等(2007),太平島鄰近海域石油盆地系統及油氣資源量


雖然油氣探採不是阿樹的專業,但還是可以聊一點構造地質
這張圖摘自林再興等(2017)的文章,裡面有說明了以目前的文獻和研究估算的油氣蘊含量(潛能),看起來最多的是在曾母盆地(287~3,109億桶油當量),最少的是在鄭和盆地(38~48億桶油當量)

好多啊?如果可以開採就大發利市啦!休蛋幾咧
這時候科學就要先出現一下,我們先提醒一下「挖到油之前要做些什麼事」哦!

第一步是先找到適合的地點,也就是圖中的盆地。

第二步是了解這個盆地裡有沒有可能有油,又有多少油。
    這部分會做一點探勘,然後接著把探勘資料拿來模擬,推估適不適合。
    而真正要把這邊做到很清楚,還需要了解這邊的地質發展歷史,很遺憾的,上面雖然很樂觀的提出有很多的油,但很多是模擬出來的資訊,比較細部的構造和歷史還是有限。這個我們最後會提一下。

第三步還不是挖石油,而是更進一步的探勘(震測、探勘井)
你問我為什麼還要一直探勘?因為我們不止是要找到油在哪,還要找到哪兒是最好挖的,開採井鑽下去沒鑽到還好,像遇到怒火地平現那樣整個噴掉才慘,除了人員傷亡、機具損失,還有噴掉的油等於少了好幾千萬個秋~~而最理想的狀況,是要找到一個能穩定的把這塊油田榨乾淨的地點。

第四步才是把油挖出來,這部分也沒有想像中的容易,目前油的深度在多深呢?估計是在海平面以下7000公尺,在鑽探的過程中,卡鑽、井噴什麼的也都是風險,這部分花的費用比前面加起來還多

目前我們對太平島油氣的了解在哪呢?大概在前述的第二步而已,張日新等(2018)算是對此地區較新的研究,而結論中也僅能告訴我們,太平島附近是有和南海地區主要油氣儲集層類似的年代地層分布。簡單來說就是比前人大致估算的位置再細一點,但還是要進一步調查才行。

蕭良堅與沈俊卿(2016)這篇科普文章中也提到了:
因南沙群島複雜的政治因素,同時水下暗礁面積廣,航行有其危險性,因此要進行大規模海洋地質或油氣資源調查並非易事。目前,僅能以有限資料運用盆地油氣模擬的技術,來討論這盆地的油氣潛能。」

所以要知道一來我們目前的資料很有限,所以有還是沒有還是以模擬的結果來評估。而海洋調查還是很費時費力又費錢,我們對於南海的油氣資料還不太夠,要來談挖石油之前,是不是要先談談相關的基礎研究呢?此外,無論是開採還是前期的探勘,還有很多的政治因素在內,我們有沒有足夠的支持讓研究者無後顧之憂呢?


參考文獻:
[1] 林再興等(2017)太平島鄰近海域石油盆地系統及油氣資源量
[2] 張日新等(2018)南海大陸邊緣與太平島北方外海中新統碳酸鹽平台之初探
[3] 蕭良堅與沈俊卿(2016)南沙海域的油氣資源
[4] 太平島海域礦區開發計畫皆在研究階段 未具有實質探採可行性(台灣中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