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

科學新知:貓咪與癌症,沒關係的!(Cats Don't Cause Cancer)-2012.8.21


圖片來源:David Grimm(取自原文網頁)


看到標題或許你會嚇一跳,在去年,法國的一個研究團隊提出了貓科動物或許和腦癌有關係。貓的糞便中有一種名為弓形蟲的單細胞寄生蟲,科學家同時發現,在患有弓型蟲比例較高的國家,發生腦腫瘤的比例也比較高,然而這個研究結果是充滿爭議的,許多科學家認為這個關聯太過牽強。現在,另一個團隊相信他們解答了這個問題,這些科學家們研究統計了60萬名50歲以上的英國婦女,並且追蹤她們是否罹患腦瘤,平均追蹤3年以上,在這之中至少擁有一隻貓的女性佔18%(超過一萬名),即使擁有貓可能導致其暴露在較容易感染弓型蟲的環境下,但統計結果這些女性罹患腦癌的比率並沒有比不養貓的還多,學者們將這個研究發表在線上的生物學期刊(Biology Letters)中。所以囉,下次看到沙發生有抓痕時,你可以責怪你的貓,但萬一不幸得了腦癌,還是把矛頭指向別人吧!



參考資料:

Frédéric Thomas, et. al., 2011, Incidence of adult brain cancers is higher in countries where the protozoan parasite Toxoplasma gondii is common., Biology Letters.



(還未公開的文章)

http://rsbl.royalsocietypublishing.org/lookup/doi/10.1098/rsbl.2012.06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