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

地球科學/科學新知:大地震之間的關聯?(Are Major Earthquakes Linked)



圖片來源:Ethan Johnson/USMC(原文網頁)


1900年以來規模排名前六的其中兩起地震:20102月,發生於智利規模8.8地震,以及20113月,規模9.0、憾動全日本的大地震,兩起地震相距不到13個月。在1960年代前後約57個月的時間內,在環太平洋地區,也曾接連的發生四次重大的地震。是巧合嗎?或許是吧!學者分析了從1900年到2011年之間規模大於8.3的地震,彼此之間發生的間距時間,統計結果顯示,在1年之內發生兩起這樣重大的地震機會約有9.8%,這個結果發表在期刊美國地震學會通報(Bulletin of the Seismological Society of America, BSSA)上。即使發生的模式和分散的程度並非十分顯著,但仍可推定每次發生大地震隔年再次的機率為9.8%。在比較過111年內數百次的地震的時間分布模式後,研究團隊認為並沒有令人信服的證據能證明大地震之間具有關聯。所以下次在世界上任何一個角落發生大地震,別太過驚慌,因為那並不是你附近的斷層要錯動的徵兆。



原文:




延伸閱讀:

Tom Parsons and Eric L. Geist, Were Global M≥8.3 Earthquake Time Intervals Random between 1900 and 2011? ,BSSA.

<h1 style="MARGIN:0.67em 0cm 3pt;BACKGROUND:white;">Report: Fukushima 'A Manmade Disaster'</h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