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7日 星期二

要怎麼去相信放羊的孩子?

在澳洲屠夫事件之後,已經很久沒有寫媒體評論文了…
然後又看到Mobile這則:一個人。對抗全台灣的惡質媒體。
這則真的很棒,很多人都在推,不免俗也來推一下「感謝大大的分享XD
 
圖片來自維基「狼來了」條目,Project Gutenberg。
在這段時間,也曾做過一個月雜誌的行銷宣傳,
加上自己經常寫科學時事,因此對媒體的接觸也與日俱增,
逐漸的我發現,科普/科學新聞中媒體常犯的錯誤其實只是冰山一角。
簡單來說最大的問題就是不會把「真相」放在第一位,
就連我的前主管也是告訴我,產製要「快」,別人PO過的東西就不能PO了…
就算別人的翻譯品質不好、下錯重點也是一樣。
這樣的問題在主流媒體更是被放大!
即便是口口聲聲說在追查真相,但又深怕自己報導的比別人慢,
所以補風捉影、任意開槍、自行腦補之事層出不窮,
矇中了,就是大獨家,矇不中就隔天發個澄清的新聞就好。

我們先不管大家對齊柏林先生說的話有沒有興趣,但是…
~~奇怪,隔一天發一則,到底是怎麼樣?
不止中時,其實各家媒體也都是這樣的模式,
甚至有部分媒體只有報導其中一半的事實,那不如不報比較好。
也不是說不能犯錯,只是這類的事實,
只要提前去訪問或是詢問齊柏林,我相信就能避免掉這樣無謂的問題,
雖然這樣好像少了一篇「業績」,但一篇不是事實的報導,
在我眼中等同無用的報導一般。

小時候都聽過放羊的孩子,放羊的孩子是因為惡意說謊而自食惡果,
但…明知道這未必是事實還大聲張揚,只是為了引人注目,
這難道就不是「惡意」嗎?
但老實說,我還真想不到怎麼去改變這些現象,
無論是抵制不看、或是一人一信之類的我都覺得很難改變,
或許像01那則文章說的一樣,多看優質,拒看惡質,
並用利網路產生影響力,說不定有一天會有新的開創也不一定。
這也是我用網路寫東西的動力來源,
起碼我產製的內容以接近真相為宗旨,並且盡可能盡到查證義務。
前些日子的化石事件又是個例子…我很意外竟然一面倒的,
把學者和科研人員的話放在後面,
而素人科教人員(還不是科學家)的說詞放前面與標題,不誤解也難。

話說每次看到很爛的篇章,總是會有個想法:
你他媽的文筆和查證都爛透了還可以領薪水,
根本拖累一堆同年紀有能力的人!難怪人家只願意給22K
但好像也只能說,加油,好嗎?好好學作文、語文和閱讀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